学院首页 部门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工程实验室的运行机制

发布人:陕西省混凝土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228

工程实验室的运行机制

1.运行机制

  (1)依托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技术力量和先进设备,建成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新产品开发中心、产品性能质量检测中心、高性能混凝土人员培训基地。

  (2)在研究机制上,主要采取自主研究、合作研究的方式,同时,聘请著名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参与研究或者实行委托研究。在人员组成上,实行专职研究和兼职研究相结合、自己研究和合作研究相结合、委托研究和参与研究相结合。

  (3)联合科研成果署名排序,以主持单位排第一位,其他按照贡献大小排序。

2.用人机制

  (1)灵活使用各类人员。工程实验室的主任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兼任;业务副主任既可以由本单位编内人员担任,也可以采取外聘形式,由其他研究机构研究人员或其他组织的专业人员兼任,还可以采取交叉任职形式,初期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任1名。研究人员实行引进调入、在我省现有其它研究机构中调剂、柔性引进、聘请外单位研究人员兼职、合作等灵活多样的开放性用人方式。一般行政管理人员的数量要力求精简,并熟悉本机构的研究业务,实行一岗多能、多岗多能,兼岗兼工。后勤服务工作原则上采取聘用编外人员的办法或者后勤服务外包的办法予以解决,编外聘用工勤人员的费用或者后勤服务外包所需的开支,可在本单位课题收入经费中列支。

  (2)要严格遵守岗位设置比例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专业研究岗位与行政管理岗位设置之比为7:3,即70%的工作岗位为从事研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岗位(不含领导班子成员)。

  (3)实行全员聘用制度。建立按需设岗、按岗聘用、择优上岗、动态更新的岗位聘用制度。

3.分配机制

一是在编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薪级工资执行国家规定标准。二是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激励办法。对个别紧缺或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优秀研究人员,经批准可试行协议工资或项目工资;逐步建立并完善重要课题(项目)竞争激励制度,公开竞聘课题、设立课题研究津贴、课题成果奖金、外接课题成果效益可以提成;聘用的外地外单位的研究人员,其报酬可在聘用协议中约定,既可实行月薪制,也可实行年薪制,还可根据承担的研究项目,实行项目报酬制。

4.经费来源

工程实验室主要依靠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成果转让和生产销售取得经费,同时,争取发改、科技、教育部门逐年安排项目专项资金给工程实验室,用以辅助保障研究项目的顺利完成,并建立课题立项、资助、管理、再申报和结题评价制度。除此之外,工程实验室还可以利用自身课题研究的资源优势,承接社会化运作课题而取得收入,包括按照科技创新资金申报要求,承接科技创新软课题,享受课题经费补助等。同时,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要对研究机构中做出特别贡献人员实行特别奖励等。


网站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